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对照《西安财经大学机关、教辅、后勤单位2020年度目标任务书》中制定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工作任务和日常管理工作,现将完成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细化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按照学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实施方案》,完成2020年博士单位的建设目标。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方案(2019-2023)》,明确建设目标,厘清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以研究生院为建设主体的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其中超额完成扩大研究生办学规模的目标,2020年增加研究生招生人数147人,超出原计划“平均每年需增加40人”的目标任务;完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其中本校和高水平大学的考生报考我校硕士比例提升到25.1%,博士研究生报考率提高至7.6%,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提高至人均发表核心论文0.2篇。

2.扎实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事项,学校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方明校长、吴旺延副校长、任保平副校长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听取各学院汇报,提出改进意见。研究生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先后召开多次专门会议推进相关工作。

年度伊始,研究生院就对各相关学院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形式审核,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反馈;第五轮学科评估预评估表出台后,研究生院及时对本轮评估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与相关学院进行交流评估新变化,并根据新变化重新撰写评估申报表;第五轮学科评估正式文件出台后,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工作安排会,对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环节进行详细安排,目前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按照国务院及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完成材料准备,研究生院目前正在按照时间进度节点进行专家论证、填报系统、完善材料上报等工作

3.切实组织好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

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关乎我校学科发展和学位授权点布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方明、副校长任保平亲自指导,对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研究生院多次召开2020年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专题会,结合各相关学院实际情况,对照学位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分析相关指标满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生院在与各相关学院充分沟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本次共申报新增2个一级学科,6个专业学位。在收集各学院申报材料后,研究生院先后邀请14位校内外评审专家、组织4次申报评审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完善,专家共提出书面意见300余处,在充分听取校内外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生院密切配合相关学院不断修改完善申报材料;收集定稿后的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后,研究生院统一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填写审议意见,先后整理申报书、培养方案、评审意见共计30余份,排版印制360余册、3万余页。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先后3次提交申报材料,组织各学院负责人审定上报材料文字与数据,最终完成学位授权点增设系统提交工作。

经前期精心准备,本次学位授权点新增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从目前省教育厅公示情况看,我校1个学术学位硕士点、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已经过审核,正在公示期。通过本次学位授权点申报,预计我校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将达到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将达到12个,学位授权点布局基本完成。

4.超额完成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任务。多措并举,扩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2020年我校的招生计划人数为590人,比2019年招生规模增加32%,超额完成增加50名招生指标的任务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我校的考生共3571人,比去年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双一流”高校报考我校的考生明显增多,考生生源及其结构趋好

5.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及考博率较往年略有增幅。2020届学术型研究生毕业171人,共发表论文184篇,其中核心及以上论文35篇,人均发表核心论文0.2篇,较2019届高水平论文总数22篇,人均0.17篇的数字略有增加;2020届学术型研究生毕业171人,报考博士研究生13人、被录取6人,博士研究生报考率7.6%,博士研究生深造率3.51%,较2019届学术型研究生3.85%的报考率和1.54%的深造率有较大提升。

6.因新冠病毒疫情原因,今年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国际交流访学工作暂停实施。

7.完成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总结工作,做好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度伊始,研究生院着手准备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制定了《西安财经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并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提请讨论。在规划中,总结了我校“十三五”以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

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研究生院党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理论学习,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党员专题学习会议,相继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生活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来陕考察讲话”专题会议、“以案促改”专题会议、“抗疫专题”等专题党员学习会议,提高了部门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研究生招生、项目申报、评奖评优等重大事项上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措施,发挥党内民主监督作用,坚持从严治党、科学管理。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日常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招生管理,研究生招生录取率较往年要有明显提升。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我校的考生共3571人,比去年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双一流”高校报考我校的考生明显增多,考生生源及其结构趋好

2.强化培养过程,学生考博率较往年有所提升。2020年学术型研究生报考博士研究生13人,有6人被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水平院校录取,博士研究生报考率7.6%,创历史新高。

3.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疫情期间加强学生管理,及时掌握学生信息,做好研究生思想稳定工作。

4.完成学位管理工作。研究生院先后送审了1043篇硕士学位论文;组织327名研究生参加了预答辩工作,统筹安排学位论文现场答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有315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40余场次的现场答辩,上半年授予学位315人,下半年16人正在进行学位审核工作。

5.学校学科建设相关工作。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做好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从目前省教育厅公示情况看,我校1个学术学位硕士点、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已经过审核,正在公示期;结合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做好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在统计学一级学科下动态新增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1个;与西北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新增博士生导师1位,开展实质性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6.加强学术型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和专业型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

7.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2020年3月20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并对部门学位论文开题、评审,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建设等业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4月26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并学习机关党委4月份理论学习精神并对部门业务工作做出安排;5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召开专题党员会议,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抗疫精神;7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并学习“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7月9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弘扬延安精神,净化生态专题研讨”会议精神,部署假期个人学习工作安排;9月28日召开支部学习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筹备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10月14日召开支部会议,落实国家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要求、贯彻研究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草拟制定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方案、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方案;10月29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落实教育部等8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制定联系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方案;10月30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3日,研究生党支部与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1+1”支部共建活动,围绕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校现有学位点情况介绍、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制度解读等展开交流和讨论;12月11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及中省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交流讨论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相关材料。

8.根据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在学校官网和部门网站中公布了研究生院领导干部办公电话、办公地点和各科室的工作职责与联系方式,方便校内外师生联系沟通。同时做好档案管理与服务工作,半年来累计为师生提供教学任务书、成绩单、入学登记表、申请证明等材料384份,较好地服务了广大师生。

9.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举措。

完善健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管理、导师管理等制度,规范研究生日常管理及过程管理,制(修)订了《西安财经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奖励办法》《西安财经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学术型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成果的有关规定》《西安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40余项,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同时,研究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围绕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总目标,申请博士授权单位、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阶段性目标,找准工作定位、明确时间节点,分时间、分步骤认真抓好落实,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创新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开创多项工作新局面

1.创新学位管理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位管理模式,启用研究生管理系统,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进行线上管理,在论文评审环节做到疫情防控“无接触”。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改变了传统工作方式,实现了导师对所指导的硕士生论文进行线上审核,研究生院线上送审硕士学位论文至校外评审专家。采用在线网络视频会议方式组织研究生参加预答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位管理模式,提高了学位管理效率和师生满意度。

2.稳步推进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组织实施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的通知》,制定《西安财经大学专业学位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任务,并对工作时间节点、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建立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联络组,做好联络沟通和服务保障工作。目前我校参评的2个专业学位点正在根据要求填报材料,研究生院也在密切配合,保障该项工作顺利完成。

3.提前谋划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规律,预计2021年将会对2017年获得学位授权点的培养单位进行专项评估,为了做好专项评估的准备工作,提前谋划准备,开展2021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自评工作,形成整改方案,补齐短板,完善评估材料,准备迎接学位授权点专项正式评估。

4.圆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12月14日,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圆满召开我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制定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系列文件,并提请会议审议,为我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5.完成中省相关数据报送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做好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建设的通知》要求,报送我校研究生导师信息库,现已搜集整理我校200余名专家的近2000项信息,拟报送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完成省级高水平大学及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填报数据5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