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统计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的安排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统计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时间

1、专业课考试

时间:41日下午14:0016:00

2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

时间:42 8:3017:00

二、考核内容和形式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考试、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思想政治理论等)两部分。

1、专业课测试一律以笔试形式进行,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以本科教学大纲和硕士研究生入学基本要求为依据进行命题,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考试结束后现场密封、组织集体评卷。

2、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含英语口语和听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口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3、面试组专家逐人逐项给出成绩,取平均值为考生的成绩。面试过程中要对考生的面试情况如实记录,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三、评分标准与规则

复试面试评分标准(满分为100

考核方面

考核内容

所占比重

专业综合面试考核

(1)考核考生专业素养:大学阶段学习、实习、获奖,个人代表性成果,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等情况。

(2)考核考生专业综合能力:测试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和学习计划。

70%

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考核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

30%

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情况等。

合格/不合格

四、监督和复议

1、所有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执行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各项规定,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2、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进行复议。

统计学院

20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