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研招资讯

首页 > 研招资讯 > 正文

关于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25 16:48:34 点击数:

关于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我校6月22日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9月22日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和本学期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招生工作主体职责及分工

)研究生

研究生院是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机构负责教育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学校和学院要求的上传下达;招生计划申报、编制、分配;招生宣传的组织协调招生宣传资料和信息编辑、发布;学院招生实际情况的评价等。

组织校研究生会分会及研究生志愿者协助参与招生宣传活动。

各相关学院

各相关学院是招生工作的主体,成立由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秘书、学工队伍等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宣传的组织和实施,包括宣传计划的制定、宣传人员的选派、具体宣传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宣传工作的建议与总结等工作。

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内容

)学院概况历史沿革规模、教学科研条件师资力量;

学科点概况与办学特色:特色与优势、研究领域、教学实验设施、科研成果、学习内容、课程设置、学术活动、国际交流等

导师介绍: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导师学术水平、培养方式等

招生政策

学校和学院的奖励体系

校园文化: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研究生活动、名师讲座、学术交流、荣誉成果等

就业状况:毕业生就业状况、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内容展示、就业状况等

历年报考及录取情况:报考录取率

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方式

(一)网上宣传活动

1.微信公众号:通过“西安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

2.视频短片或者微视频:制作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视频

3.招生专题:在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适时推出“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专题”,全面介绍我校的各相关学院、学科专业、导师科研、研究生就业等情况

5.直播宣传、在线咨询:参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组织的在线咨询、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直播宣传;

6.纸质宣传材料:制作《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手册》

(二)校内宣传活动

1.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招生报名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横幅、宣传展板、校园网,以优秀导师报告会、研究生招生政策解读、经验交流会、考研动员会等形式,积极宣传我校招生政策,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各学院以考研宣传动员会、考研现场咨询会、考研主题班会、制作研究生招生宣传材料等开展研招宣传。

1)为努力挖掘本校优质生源,各相关学院组织召开应届学生考研动员会,邀请有关硕士生导师参加,动员本校学生报考研究生,了解本学院考研学生的有关情况,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动员会内容包括:学校招生政策介绍,学科优势与研究方向介绍,指导小组组成及各个导师业绩及特色、毕业研究生介绍,本校学生考研经验等。重点对指导小组成员的学术水平、在相关领域同行所处地位成就和指导方式、所指导研究生的主要研究方向、毕业生的择业优势等予以客观展示。

2)在学生报考前各个学院领导组织应届生集中动员一次,有学院领导或学科带头人、导师指导组组长采取形式多样的诸如专题宣讲、课题组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导师们的研究环境、研究成果等,吸引更多的本专业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

3)学院通过课堂引导、考研主题班会、导师动员、辅导员动员等多种形式,充分宣传我校招生政策和奖助学金体系,鼓励本学院应届生一志愿报考我校。尤其是一志愿生源长期不足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实效,要求在2021年报考中,一志愿上线生源有较大突破。

(三)校外宣传活动

为吸引优秀外校学生报考我校,必须加大力度赴外校进行招生宣传,优质生源高校相应院(系)的负责人、校友、合作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等联络员确立相对稳定的联系,发放学校和学院的电子与纸质招生宣传材料。

1.明确主要宣传地区和学校,制定完善宣传工作方案

2.充分利用熟识的导师、校友、本校已录取或拟录取的对方学校学生、学生会等渠道发布宣传公告,扩大宣传广度

3.在赴外校招生宣传活动中,各相关学院可根据自身学科优势、专业特点,有针对地选取合作高校或院(系),适时地开展学术报告和招生咨询等活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优质生源吸收长效机制

4.在赴外校招生宣传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应指派专人积极做好后续与有报考意向考生的联系、反馈和咨询等服务工作,避免优秀生源流失

5.加强各学院之间沟通协调,形成宣传合力。

、相关说明

各学院要认真分析本单位招生生源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策划宣传方案积极做好本校生源报考本校动员工作并加强与重点生源高校联系和合作逐步建设一批稳定的生源基地。

)各学院应精心制作各类招生宣传材料,及时更新宣传内容与形式,逐步建立多渠道、立体式、互动型的宣传网络体系。

)各学院要建立健全招生宣传工作责任制,全员参与、层层落实。依据学院情况和特点,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

)各学院要明确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联系人

研究生院招生宣传联系电话:029-81556499

 

 

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