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关于开展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摘要:关于开展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学院、各导师组、任课教师:

为了加强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控,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就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本学期第十一周至第十二周(即2012年5月7日至5月18日)。

二、检查方式和范围

(一)检查方式

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采取各学科自行组织检查与研究生部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二)检查范围

本学期2011级所开设的全部研究生课程、重点是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等学位课。

三、工作内容

(一)自查

1、各学科导师组组长负责本学科检查工作,通过召开导师和研究生座谈会,现场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学以来研究生学习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

2、课堂教学情况

了解本学期所开设课程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教学纪律的遵守情况,研究生上课及学习情况。各任课教师认真填写《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任课教师自查表》(附件1)。

    3、研究生培养情况

(1)审核201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资格、所修学分等情况;督促2011级研究生做好下一步的学习、论文撰写等相关工作。

(2)审查指导教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安排与指导情况等,督促做好201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

(二)听课

1、各相关二级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各导师组组长应听课2-3次(附件2)。

2、学校聘请督导专家组随机听课(附件2)。督导专家组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随机听课,了解教学任务、教学大纲的完成情况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基本情况。

3、教学秩序检查。由各辅导员教师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每门课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和课堂纪律等,并填写《研究生教学秩序检查表》(附件3)。

(三)座谈

各学科组、各相关二级学院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附件4),听取任课教师对研究生教学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培养方案的执行和研究生管理情况。

研究生部召开研究生座谈会(附件5),听取研究生对课程教学及其他有关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问卷

对本学期所开设所有课程进行问卷调查。希望研究生积极参与评教活动,为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建言献策。

四、几点说明

1、请各学科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认真、客观地总结教学中值得推广、借鉴的做法,树立典型,推广示范性课程,加大宣传,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

2、各学科应对本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或措施等,并于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一周前(5月24日前),总结报告(附电子版)送交研究生部培养科。

相关附件请在研究生部主页“下载专区”下载。

 

研究生部

201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