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关于200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工作安排

摘要:关于200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工作安排...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一种集体把关形式。它有助于研究生做好论文的各种准备工作;有助于研究生较好地了解课题中应注意处理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助于加强本学科的学术交流。为了保证和促进2008级研究生按期完成开题报告,特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论文选题的原则

1、选题应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实际,硕士研究生的选题应对社会发展或经济建设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

2、要充分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以利于发挥导师专长和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3、要充分考虑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以及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取得创造性成果的可能性。

二、论文开题报告的内容

1、论文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2、研究方案;

3、研究计划进度;

4、参考文献。

详见《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

三、开题报告审核内容

1、选题的依据及其意义;

2、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3、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的合理性;

4、已有工作基础,预期研究成果;

5、选题创新性、科学性;

6、开题报告的文字表达;

7、概念清楚、条理清晰、论证严谨;

8、回答问题正确、逻辑性强;

9、选题正确;

10、工作量适中。

四、开题要求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格式按《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要求表格的格式;

2、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6000字,A4纸打印,正文用小4号宋体。参考文献应为20篇以上,外文资料应占1/4以上。

3、开题定报告评审会定于本学期第16—17周,各学科点确定具体时间、地点后,请于开题报告评审会前一周报研究生部备案,并由学科点相关学院通知导师和研究生。

4、各学科点成立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由3~5名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导师组成(其中设组长一名),另设秘书一名,各学科点成立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名单请于开题定报告评审会前一周报研究生部备案。

5、开题报告时,学生自述不少于15分钟,专家提问15分钟。

6、开题报告评审结果采用二级制:通过、不通过。评审通过、不通过的依据详见《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

7、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评议合格后,装订归档(其中一份报研究生部备案)。各学科点应在一周内将填好并经签章后的《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及《开题报告评议结果汇总表(一)(二)》(参见《西安财经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暂行规定》附件2、附件3)交研究生部备案。

研究生部    

                                           200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