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年度个人工作总结-邓戎


                     

2016年度个人工作总结
                                                            学科办   邓戎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在全面总结“十二五”成绩、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学校制定了“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以“八大工程”为抓手,通过5-10年的努力,把学校建成整体办学实力位居西部地区同类型高校前列,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经、管、文、法、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
在院党委和院行政及部门领导的带领下,今年以来,本人围绕学校的奋斗目标,结合个人的工作职责,不断学习,踏实肯干,不计得失,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治思想方面:
      作为一名党员,对党忠诚,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按照学院党委和机关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和抄写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在思想上筑牢防腐败的篱笆。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在工作以及和同事的交往中,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求真务实,敢于担当。
      二、本职工作方面
     (一)更名大学工作
     今年,是学校更名工作启动以来的重要一年,作为创建办公室的一员,我参与了更名大学工作的前期调研 今年4月中旬,我随杨涛书记、周作斌副院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学校更名工作的组织领导、具体创建过程、迎评工作的安排部署及任务如何细化等方面的内容赴陕西理工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三所更名成功高校调研学习,调研工作使我开阔了视野,回来后我撰写了调研报告,就更名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思路。
2016年6月,根据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指标要求,我参与了对学校更名大学各项指标进行的摸底调查,形成调研报告。参与制定《西安财经学院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总体方案》、《西安财经学院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实施方案》以及各个子方案。学校成立了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工作领导小组,并设专门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总体协调、督查检查,我作为创建办公室副主任参与更名大学工作。
    为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创建工作,2016年6月21日,我参与组织召开了创建特色鲜明财经大学动员会。会上,党委书记杨涛发表了题为《凝心聚力 振奋精神 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胡健作题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动员报告。书记校长的讲话强调了 “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对学校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体教职员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拼搏,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
     (二)学科建设工作
     1、做好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论证工作
     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何时启动,与教育部什么时候开展此项工作有关。但学校领导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根据我校学科建设的建设成效,将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确定为拟申报的学术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将工程管理、公共管理、税务、审计、保险、国际商务、法律作为拟申报的专业硕士学位申报学科。我参与召集有关二级学院,对此项工作做了部署。11月,教育厅学位办下发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申请基本条件》(征求意见稿),学科办征集了相关二级学院的意见,上报教育厅学位办,也为明年此项工作的开展做好相关准备。
     2、完成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
     今年5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下发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邀请函》,决定开展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工作。根据文件精神,学校的统计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须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学科办接到通知后,制定了《西安财经学院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胡健院长为组长的第四轮学科评估领导小组,4月28日,胡健院长主持召开由相关二级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副院长及学科秘书等参加的作第四轮学科评估动员会,会上,我为参会人员解读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政策的变化和创新之处。
      3 、 参与制定统计学“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根据学校党委及行政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以及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参与制定了《西安财经学院创建统计学“一流学科”的实施方案》,力争经过建设,使统计学学科团队影响力显著扩大,科研能力明显提升。
      4、组织省教育厅对我校省优势学科项目的年度检查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对2015-2016年省属普通高等学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进行年度检查的通知》(陕教位办〔2016〕5号)文件要求,组织校省级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第一个建设周期的检查验收和上报。
      5、组织省教育厅对我校省级特色学科项目的年度检查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对陕西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进行年度检查的通知》(陕教位办[2016]6号),组织我校省级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的建设情况的检查验收和上报工作。
      6、组织完成校学术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调整工作
      2015年,学校新一轮全员聘任工作结束,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因年龄或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履行学术委员会委员职责。根据《西安财经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新一轮聘任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教师聘任专门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和学风道德专门委员四个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调整。
      7、完成了我校2015年度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申报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学科带头人“三秦人才津贴”申报发放工作的通知》(陕教位[2016]3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我校省级优势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申报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人选工作。
      8、完成了我校专家库更新工作
      根据学位中心印发的《关于更新专家信息库的函》(学位中心[2016]90号),组织各研究生培养二级学院,就填报内容、填报范围进行了说明,对各二级学院上报的信息,参考专家库更新数据表结构和说明,逐条进行核对和完善,对原有的专家进行了信息的增补、删除、修改和更新,完成专家库更新工作。
      9、完成了社会名家工作室的上报工作
      根据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填报《高等学校院士工作室基本情况表》》的通知(陕教位办〔2016〕7号),组织统计学院和经济学院填报了许宪春、风笑天、白暴力、杨秋宝四个社会名家工作室。
      三、完成了上级部门及学校交办的其他主要工作
      1、完成了省一流学科经费编制工作。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下达2017年教育财政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控制数及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要求,与财务处共同完成了省属高校“四个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资金申报工作。
      2、完成了本科审核评估相关工作。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总体安排,撰写办学定位在学校各种规划中的体现。
      3、完成了人事处安排的对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按照人事处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业务培训的总体安排,我作了“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任务”的讲座,使新教师了解我校学科布局、发展态势,增强其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4、完成学科建设追赶超越方案。
      根据学校有关精神,我完成了《研究生部、学科建设办公室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制定,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追赶超越目标定为浙江财经大学。
       四、支部工作
       作为教科研支部书记,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总支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抄写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召开了四次专题研讨会,请高教所李丽辉主任做专题党课一次,组织党员赴照金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全体党员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及个人存在问题及整改方案。完成了整个支部的党费核查工作,认真完成省纪委的网络学习课程、支部书记学习培训活动,
       五、科研情况
       工作之余,广泛阅读教育、科学、公共管理等书籍,提高理论修养。2016年上半学期,为2015级本科生讲授《科技事业管理》选修课,共72个课时。撰写论文两篇:《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政策分析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2016.02)、《“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陕西地方高校学科建设思考》(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年会暨校长论坛论文集)。
       六、2017年工作计划及今后努力方向
       按照更名工作《总体方案》的安排,2017年我校的更名工作将进入预评及整改阶段,我将继续保持工作热情,配合领导和其他同志一起完成本阶段的主要任务、积极做好新一轮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配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创建,实现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
备受瞩目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预计于2017年初公布,我要做好评估结果分析,发挥评估对学科建设的促进和导向作用,为学校领导进一步加强学校研究生培养,提高学位授予质量的自我监控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规律和理念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作为西部地区的一所普通财经类高校,学校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奋斗目标,既顺应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教职员工的共同理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不能懈怠,在今后的管理服务工作中,不能凭着以往的老经验,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以适应学院两个“转型”及建设高水平大学带来的更高要求和挑战,为学校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