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一、关注学校及报考学院相关通知

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并于3月24日起陆续启动,具体时间请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各招生学院网站相关通知,保持手机畅通。

认真阅读《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1)、《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违规处理办法》(附件2)。

二、复试设备要求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和网络,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电脑1台+手机1部。建议考生第一机位使用笔记本电脑,利用手机支架架设第二机位。

(一)电脑

系统:支持Windows7、Windows10、Mac(不支持win8操作系统)

内存:8G

CPU:Inter i3-4100U以上

固态硬盘:可用2G及以上

分辨率:1920*1080

考生需PC端下载并安装“云考场”程序(“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见附件),下载地址:https://down.yunkaoai.com/。台式机电脑需加配备高清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不得使用耳机);如果笔记本电脑配置有摄像头、话筒、音响且效果较好,无需另行配置。

(二)智能手机

Android 5.0以上/iOS 9以上

安卓系统手机打开https://down.yunkaoai.com/,下载“云考场-专业版”手机APP并安装;iOS系统直接在App Store里搜索“云考场-专业”版进行下载并安装。建议提前给设备充好电并外接电源,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建议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同时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手机息屏或有来电影响。

(三)浏览器

必须使用Google浏览器,请提前下载安装。

“云考场”使用手册见附件3。

三、“双机位”摆放要求

笔记本电脑(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手机(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面试小组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如下图)。


四、网络基本要求

网络建议使用10Mbps以上有线宽带(WiFi)或4G/5G网络,且连接正常。

五、复试环境要求

1.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的复试房间,复试桌面除学院规定的复试设备和物品外,不得放置与复试相关的任何材料,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2.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复试工作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考生应试环境,复试全程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不能有其他说话声音。须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不得出现其他声音。

3.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六、复试用品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报考学院规定的其他考试用品。

七、资格审核

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资格审核所需材料,并按照报考学院指定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

1.考生本人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所有考生提供);

2.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所有考生提供);

3.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

4.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往届生提供);

5.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

6.《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非全日制考生和定向就业考生提供);

7.政审表(所有考生提供);

8.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提交相关支撑材料;

9.考生还可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

10.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相关附件可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专区获取。

八、复试流程

(一)试前

1.复试准备:考生准备复试设备和环境

2.提交材料:考生按照报考学院要求提交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3.模拟演练:熟悉复试平台使用功能和复试流程(具体演练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

(二)试中

1.考生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复试平台,通过“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核查、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设置视频和音频后进入候考区。

2.进入候考区后,请自觉遵守复试秩序,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1)根据随机号确定复试顺序;(2)宣读《考生诚信承诺书》;(3)配合复试工作人员对复试硬件和网络的再次测试。学院将对候考区全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3.考生在候考区受到复试邀请后进入复试区,如听不到考官声音或者出现其他特殊情况,先不要擅自离开复试界面,保持手机通讯畅通,等待面试小组电话联系。

4.面试时,考生向工作人员展示身份证、准考证。考生随机抽题作答,一般不少于20分钟。如考生明示“答题完毕”,可提前结束。

5.复试结束后,应按照指令离开复试区,退出复试界面,退场后,不得再进入候考区或复试区。

6.学院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以上为基本流程,如果所报考学院有其他规定的,以学院规定为准。

(三)试后

1.身份核验:通过复试截屏图片与现有数据库进行再次比对。

2.资格复查:入学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

以上为基本流程,如果所报考学院有其他规定的,以学院规定为准。

九、注意事项

1.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再次检查复试设备、网络,确保正常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复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保持手机通话畅通,如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码已更换,应提前向报考学院报备。

2.复试未结束前考生不能离场。考生无特殊原因未按报考学院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经复试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考生复试过程中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应着装整齐,坐姿端正,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4.复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断网情况或设备故障,考生应立即主动联系复试学院。

5.按照所报考学院安排,按时参加网上模拟、演练。

6.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应在复试开始前3天向所报考学院提交情况说明材料。


附件:

1.《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2.《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违规处理办法》

3.“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



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