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文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试小组工作规范》《西安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通知要求,结合文学院工作实际,为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面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4月2日8:30-11:30 14:00-17:00

地点:西安财经学院长安校区

二、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考试、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两部分。

专业课考试由研究生院4月1日统一安排。

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含英语口语和听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口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1、专业综合素质面试

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基本内容如下:

1.1专业素养

①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情况。

②考生参与实习、竞赛获奖、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会议情况、参加计算机、外语水平考试等考试的成绩证明等。

③个人代表性成果或作品:包括发表论文、专利、设计作品、获奖等其他成果。

④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1.2综合素质能力

①测试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和学习计划。

2、外语口语和听力: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


三、面试评分标准与规则

综合面试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分值)

等级标准及分值

英语口

语与听力

(20分)

问题理解正确;回答问题用词准确、内容表达清楚,发音准确

(16-20

问题理解正确;回答问题用词比较准确、内容表达较清楚,发音较准确

(11-15

问题理解基本正确;回答问题用词基本准确,内容表达一般。大部分发音较准确

(6-10

问题理解不够准确;回答问题用词不太准确,表达能力较差,发音不够准确

(0-5

专业理论

(30分)

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扎实

(25-30

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比较扎实

(16-24

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一般

(8-15

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差

(0-7

研究能力

(20分)

研究能力强

(16-20

研究能力较强

(11-15

研究能力一般

(6-10

研究能力较差

(0-5

创新意识

(10分)

创新意识强

(9-10

创新意识较强

(6-8

创新意识一般

(4-5

创新意识弱

(0-3

对学科发展

动态的了解(10分)

熟悉

(9-10

较熟悉

(6-8

创新意识一般

(4-5

创新意识弱

(0-3

口头表

达能力

(5分)

表达准确、清晰、有逻辑性

(5

表达比较准确、清晰、较有逻辑性

(4

表达基本准确、清晰、逻辑性一般

(3

表达不够准确、清晰、逻辑性不强

(2

礼仪、着装

(5分)

举止得体、着装整洁

(5

举止较得体、着装较整洁

(4

举止一般、着装整洁一般

(3

举止不注意、着装不讲究

(2

总分

1、面试过程中要对考生的面试情况如实记录,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在面试结束后,上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面试结束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改动面试成绩。

2、面试组专家逐人逐项给出成绩,取平均值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3面试组根据考生的面试情况,在充分内部评议的基础上,给出评语。

4、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四、监督和复议

1、为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文学院专门成立了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校纪检监察部门届时将到复试现场巡查面试全程进行现场监察监督和纪律检查。发现试舞弊及其他违纪现象,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纪律处分并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3、重视对我院参加研究生面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加大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的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学院和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回避试工作。

4、认真执行学校规定的试程序、要求和时间。

5、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及时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受理投诉和申诉时间:4月1日至4月5日。

投诉电话:82348309

文学

2019年3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