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信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一、考核时间和地点

考核时间:201942日 上午9:00-10:30

二、考核内容和形式

(一)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内容。

1、专业综合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基本内容如下:

1)专业素养。主要包括:

①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情况。

②考生参与实习、竞赛获奖、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会议情况、参加计算机、外语水平考试等考试的成绩证明等。

③个人代表性成果或作品:包括发表论文、专利、设计作品、获奖等其他成果。

④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2)专业综合能力。主要包括:

①测试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和学习计划。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采取与专业面试同时进行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

3、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

(二)考核形式

专业综合面试采取试题库抽题回答、根据面试小组现场提问回答等形式;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英语自我介绍、专业问题回答等形式。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所占分值分别为70分、30分。

三、评分标准与规则

(一)评分标准

1、专业综合面试。

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道德品质,以及个人治学态度、动手能力、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察。满分100分。具体评分标准为:

1)思想内容和知识水平:观点正确、概念准确、论述充分、结合实际40%)

2)逻辑思维逻辑严谨、条理清晰、主题突出、综合得力30%)

3)语言:语言流畅、表达清晰、应变力强15%)

4)仪表和综合素质:仪表端庄、举止得体、综合素质良好15%)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测试内容包含了英语自我介绍和回答专业知识问题。按照事先确定的面试顺序参加英语听说能力测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时间为每人5分钟左右。具体评分标准为:

1)仪表端庄、表现自然5%)

2)回答问题反映迅速、应变自如15%)

3)翻译准确,发音清楚40%)

4)回答符合学术标准30%)

5)与老师交流自如10%)

(二)评分规则

评分基本规则为面试小组专家逐人逐项给出成绩,取平均值为考生的成绩。基本流程为:

1、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小组专家按照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评分,并填写评分表;

2、面试小组秘书负责收齐评分表;

3、 在具体计算考生的分数时按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取其他成绩平均分的方法计算;

为统一评分标准,面试专家可以在前三名考生结束面试后,经过讨论商定统一标准。整个计算过程需在校内监督专员的全程监督下进行。

四、监督和复议

(一)监督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选派专人、学院指派专人对面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二)复议

复试结果公布后3天内,考生对结果有异议的,可向研究生院书面署名申诉。复议程序按上级有关文件执行。

信息学院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