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

9月12日,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入学教育系列报告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雁塔校区、翠华西校区的研究生新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主要涉及研究生学业规划、校规校级、职业规划与职业道德、学风建设等内容。

上午,科研处副处长宁泽逵教授以“硕士研究生学业规划漫谈”为题,从研究生是什么、研究生做什么、研究生怎么做、研究生为什么等四个方面与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分享,为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涯提供指引和帮助。研究生院副院长向寿生教授介绍了学校的校情校史、学校专业、学科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学籍管理、课程管理、学位论文管理、在读期间科研、实践成果规定、奖助体系等内容,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规章制度和校园生活。

下午,陕西省银保监局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马雪芹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从业者”视角出发,介绍了银行保险业的发展历程与监管体制变革,以真实鲜活的案例讲述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反腐败形势以及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重要意义,提醒同学们今后在工作中要从日常小事做起,始终有清正廉洁的信念,树立清廉的职业道德观。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晓教授以“青春之梦与大学之道”为题,围绕“大学为何、大学与我、大学为我”三个方面逐一展开。从大学的本原与西方高等教育、从传统到西化的中国高等教育,明确大学是什么。从人的本质与大学,人(类)的基本问题与大学,明确大学与学生的关系。通过寻找就业安身之策、探寻修身养心之道、不应忘却的大学之道三种不同的途径,明确如何在大学内成就自身。他引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希望同学们在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个人青春梦想的同时,践履大学之道。

下一步,各学院将结合实际,安排学科、专业情况介绍,培养方案解读,导师见面会,安全与卫生防疫教育以及综合成就展、校友馆参观等活动,进一步增进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爱校意识,帮助新生了解学科特色,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的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