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我校原定于2020年2月21日开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统一部署,学校研究决定推迟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时间,具体开学返校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决定。为做好研究生延期开学返校的有关工作,现对春季学期研究生相关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2020 级研究生招生工作

(一)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与复核

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通知,2020 年硕士研究生初试 成绩将推迟公布,待教育部公布考生成绩后,各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 生招生信息网进行成绩查询。若对初试成绩有异议,可通过电子邮件 等方式申请复核,成绩查询、复核有关通知通过电子信箱或者研究生 院网站公布。

(二)研究生复试工作

研究生复试工作一般安排在4月初,若到时仍未能开学,则按照教育部和省考试院的要求组织复试。复试时间及有关事项通过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三)研招咨询

考生可关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以及“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 办”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考试有关信息。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

(一)教学计划调整各学院可以根据课程性质、课时量、教学资源等情况,结合教师教学工作时间安排和研究生学习安排,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进行调整。原则上,学位课、学时数为 54 及以上的课程不作调整;专业选修课、学时数小于 54 的课程、专题小班课,在教室、教师资源、学生上课时间许可条件下,可以将原教学计划作延后调整。

各学院根据原教学计划,在和每位任课教师沟通后,确定是否进 行课程教学计划调整。调整后的教学计划须详实具体,具有可操作性。 教学计划调整须于 2 月15 日之前完成,并将调整后的课程教学计划报研究生院培养科。

学生所涉及的注册、重修等事宜,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 减轻学生因疫情所受到的影响。

(二)教学计划调整后的执行

1. 教学计划执行方式

课程教学计划作延后调整的,研究生返校后开展线下教学。教学 计划不作延后调整的课程须利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网、中国大学 MOOC(爱课堂)、雨课堂、QQ、微信、钉钉等平台开展课程教学活动。 课程教学可以采用直播、同步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线上教学准备

(1)组织任课教师选择线上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平台。任课教师可以选择自主授课或采用资源共享课程授课两种形式。自主授课的 教师在学校提供的合作平台(超星尔雅学习通)或其他平台上开展课程远程直播、点播及其他线上教学活动。采用资源共享课程授课的教 师可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 等平台上选择在线开放课程,组织学生注册学习。各平台技术支持联 系人及联系方式见表 1。

表1 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序号

平台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王少龙

17629222191

2

学堂在线

李清雪

18591400955

3

智慧树

张炳

15902902258

4

超星尔雅

曹瑾

18691521108


(2)组织教师、研究生熟悉线上教学平台。采用自主授课的课程,学院须组织教师学习《西安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手册(教师版)》;组织研究生学习《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学习操作手册》,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通过学习,确保任课教师及研究生较熟练运用线上教学系统。采用资源共享课程授课的教师需要熟悉资源共 享课程平台的使用,并能组织研究生学习。

(3)安排任课教师准备至少 4 周的线上教学所需教学资料。授课教师要提前准备好教学大纲、电子教案或课件、教学案例、所需阅读的文献资料、相关电子网络课程、课程推荐参考书目等教学资源。

(4)制定课程学习要求,按照线上学习时数和学习任务或课程作业完成情况,确定课程学习评价标准,以便考核学生学习效果提供依据。

(5)做好教学试运行,在开学前一周内开展教学试运行,确保开学后教学工作能够顺利运行。

相关准备、检查工作必须在 2月22日前完成,确保开学后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三)课程教学质量保障

(1)各学院须要求任课教师在 2 月 15 日前提交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明确教学平台、授课方式、教学准备材料等。

(2)各学院须在 2 月 22 日之前通过检查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电子材料等方式完成线上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工作。

(3)各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同时,保留好线上教学相关记录,以备教学检查。

(4)原则上授课时间应与课程表保持一致。教师积极引导学生 自主学习,开展师生课程互动,并加强线上检查反馈,对有问题的课 程及时反馈调整,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四)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与服务

(1)各学院要精心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 学培训,提升广大教师的网络教学实施能力与水平。确保每位任课教 师熟悉线上教学的运行。各学院要组织建设本单位在线教学工作群、 线上教学咨询专家组等,邀请平台技术人员入群实时答疑,在较短时 间内使任课教师能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熟 练地在平台上开展直播授课等教学活动,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2)组建线上课程教学群。各学院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人员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 群或 QQ 群,群名称统一为“××年级××课程线上学习群(必要的 备注)”,群主原则上为任课教师,便于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相关工作于2月 20日前完成。

(五)延后调整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学计划作延后调整的课程,各任课教师将准备好的课程教学大 纲、PPT、参考文献等教学文件,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前发 送给研究生,先期进行自学。

三、2018 级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

1.学院通知研究生,在接到开学通知前,实习工作一律暂停。 在疫情未解除前,不得安排研究生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2.学院结合实际,调整各专业类别研究生的实习工作计划。

3.暂停实习期间,学院应根据研究生的专业性质及实习目标开 展一定量的案例分析、专题讨论等形式的在线学习活动。

四、研究生学位工作

(一)2018 级中期考核和开题工作

1. 原定3月的中期考核推迟到4月,3月完成中期考核相关准备工作,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2. 研究生论文开题正常进行,要求导师与拟开题研究生通过电 子邮件、微信、QQ 等线上开展开题工作;确定选题,督促研究生查阅文献资料等;研究生撰写开展开题报告,导师对研究生撰写的开题报告进行指导、审核;开题报告获得导师审核同意后,研究生准备开 题答辩材料并开展论文撰写准备工作。开题报告审核工作须在 3 月 20 日之前完成。

3.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工作顺延至学校正常开学返校后开展。

(二)2017 级学位论文工作

1.通知导师和研究生,对 2017 级学位论文管理流程进行调整, 采取先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后进行预答辩的学位论文工作流 程,争取按照学位论文答辩安排的时间节点完成论文撰写工作,并确 保学位论文质量。

2.要求导师和研究生有效利用微信、QQ 等各类网络工具,加强 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的远程指导,拟毕业研究生要在家中认真完成毕 业论文写作,按导师要求修改论文。

3.研究生要利用 VPN 访问学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或者登录互联 网上的各类知识服务平台,静下心来阅读文献,书籍,搜集资料,修改论文,加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导师要对学位论文严格把关,全面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4.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以邮件形式报送。 3月中旬 2020 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定稿,研究生在3月20日前完成并提交论文至各学院,各学院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进行检测。

5. 学位论文预答辩。检测通过后,4 月初研究生返校后开展预 答辩工作,检测不通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修改后再检测或取消本次 学位申请资格。再检测通过后,研究生返校后开展预答辩工作。

6. 4 月中旬到 5 月上旬开展学位论文外送盲审及修改完善工作, 学位论文实施电子化送审,送审安排随后通知;5月中旬到 5 月下旬 开展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答辩工作具体安排将视疫情发展再行确定, 若有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再行通知。

五、开学后教学安排和疫区不能返校学生的学习安排

开学后各学院,要综合考虑返校学生的不同类型,统筹安排各类 教学环节。对于返校后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的学生,要做好教学 指导和补课安排方案。

对于疫区不能返校学生的学习,由各任课老师单独联系学生进行 补课,可以通过发送教学计划、授课 ppt,讲课视频的形式给学生进 行补课,并安排好课后作业、随堂练习、答疑等,督促完成教学任务。 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统计。

因疫情导致健康原因暂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学位授予相关环节 商议酌处理或申请延期毕业。

六、工作分工与要求

按照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尽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研究生教学的开展,具体分工及职责如下:

(一)研究生院

1.负责研究生培养整体组织工作,协调沟通各培养单位和各相 关部门。

2.拟定调整研究生教学模式工作预案,指导各学院做好各单位的 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3.协同教务处和人事处等做好线上教学平台保障工作,确保学习平台平稳运行;负责总体教学运行管理保障和应急突发状况处理,与信息中心对接,解决师生网络授课中遇到的执行问题;

4.督促检查各培养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活动及教学计 划执行情况,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加强对教 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保障教学质量。

5.负责运行过程中教师教学、研究生学习有关教学方案和技术 问题的咨询和答疑。

(二)学院

1.根据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的《西安财经大学 2019-2020 学年 第二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表》确定每门课程的教学组织方式和时间, 于 2020 年 2 月 15 日前,将单位开课情况汇总表、拟进行线上教学课程及教师信息汇总表、推迟开课的课信息汇总表报研究生院培养课备案。

2.根据本学院教学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本单位的线上教学、学位论文指导实施方案并指导任课教师完成;于 2020 年 2 月 15 日前将线上教学、学位论文指导实施方案报研究生院培养科备案;确保本单位教师按要求进行线上授课与指导;对教师线上教学与指导的组织进行协助。

3.各学院须在2月22日前完成线上教学准备检查工作,确保 2 月24日开学后课程线上教学工作能够顺利实施。

4.负责将学校相关文件、重要通知、教学计划调整、学位论文工作流程和工作时间等传达给每一位导师、任课教师和每一位研究生;收集教师和研究生的各种疑问、意见和建议及时与研究生院沟通解决。各学院做好对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答辩工 作的相关文件制度的解释,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如有疑难问 题请各培养单位负责毕业生工作的老师及时与研究生院学位办联系。

5.各学院加强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和监督。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 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 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 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在线上教学中按时上课,严格考勤,保质保 量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

6.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和研究生辅导员要主动做好服务工 作,做好任课教师开课准备工作。

(三)研究生导师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与 所指导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研究生的生活、学习和科研,进一 步做好疫情联防联控。

1.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学生的“一对一”指导和人文关怀,主 动、及时掌握自己所指导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积极引导学生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减少社会活动。尤其对在疫区的同学要多加沟通,给予更多关怀。

2.严格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时间节点开展各项工作,指导研究生安排好课程学习计划、学位论文计划及其他学术研究计划,定期了解研究生各方面进展情况并给予学术指导,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学习工 作任务,确保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不缺失、不误时。

3.鼓励导师通过 QQ、视频会议等形式定期召开(每周至少一次) 学习汇报会、课题组会等,对研究生自学和科研的指导,保持师生联 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

4.导师要为研究生查找文献资料提供必要的帮助。

(四)任课教师

各任课教师要结合课程实际做好教学计划调整工作,准备好线 上、线下教学材料准备工作,同时,及时与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 和研究生辅导员沟通,做好开课准备工作和课程教学工作。

(五)研究生

各位研究生首先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及时、主动报告相关情况。 在接到开学返校通知前不得返校,所有实习工作暂停。开学后应按照 学校相关培养工作的安排,主动配合导师、任课教师、辅导员和教学 管理人员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

七、联系方式

1.防疫期间,工作相关材料请以电子版格式报相关科室。

招生科:潘静(18629625660)

培养与教学研究科:端木慧子(18792663319)

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科:刘昆(18629592835)

学生科:党荣香(13772511096)

2.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务、辅导员必保持电话、微信、QQ 等联系方式的畅通。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0日